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小快乐

十一月二十三日 阴天

自从考试过了以后,感觉有点失落,好像顿时失去了生活重心。下午感觉有点无聊,突然想念起茨厂街--那条以前常常走过的,闹市中的街道。
下午两点多的一场阵雨,耽误了一点时间。

三点零五分,雨停了。原本打算驾车出去的我,结果还是选择等巴士,再转搭轻快铁。

三点十五分,经过茶餐室,几个德士司机在喝下午茶,问我要不要搭德士,我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巴士站只有一个老太太在等巴士,自从巴士转换了路线以后,巴士站都冷冷清清的。

我好奇的看一看路线图,老太太也好奇的看着我。一块钱的车票可以坐同一条路线一整天。我问老太太八是什么时候来,她说她等了很久,应该快来了。然后我们聊些有的没的。等了半小时,巴士才姗姗来迟。正在好奇新的车票长什么样时,一个好心的少妇给我和老太太各一张票,说那样我们就不用给钱,别浪费。那是今天的第一个惊喜,给了我小小的快乐。

新巴士其实只是坐垫换了新的,全新的巴士只有一辆,但我今天没缘遇上。也好,让我怀念一下中学时的老巴士。新的司机看来蛮细心,在扶手上系上班兰叶,好中和引擎的臭味,可惜的是引擎还是轰轰作响,班兰叶起不了作用。坐在座位上,开始好像以前那样,有点瞌睡的感觉。


我和新椅垫 斑兰叶

老太太的背影

巴士走回熟悉的路线,载着乘客们去他们的目的地。轻快铁依旧走一样的路线,要见到Puduraya首先得穿过一条长长的用铁板铺的通道。一条不算长的通道,可以看见各种各样的人。因为Puduraya车站就在通道的尽头,这里有不少赶路的旅人,有的要回乡有的要回来这烦嚣的都市,也许更多的人只当这里是转驳站--到达另一个目的地的踏脚石。没变的是通道上依旧有盲人;有的在卖纸巾,有的吹口风琴,有的什么也不卖,只放一个破杯和陪着乞讨的小孩。我始终相信卖东西换取生活的盲人才是真正相信自己有能力生活的残障人士,虽然有带纸巾,我还是不介意用五十仙买一包普通纸巾。粗粗的纸巾虽然抹不走多少污垢,但这是今天第二个小小的快乐。

经过精品店,热闹的圣诞树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突然想起要买圣诞卡,就忍不住踏了进去。几年前的立体圣诞卡现在只买块半钱,所以我用十块钱就买到了七张漂亮的立体圣诞卡,呵呵…第三个小小的快乐。

第二站是书店,也是我今天的目的。想要收集齐全的张小娴小说作品,却只有散文和一些我已经拥有的小说,于是买了刘墉的作品《我不是教你诈》。快要进入社会这个大染缸,学习一些“看人”的伎俩是真的很有用哦!当然少不了藤井树的《十年的你》。虽然这些都是便宜店买的便宜书,作者知道的话一定很伤心,“为什么读者不买正版书?”,但我这个穷学生还是很喜欢他们的作品,希望作者原谅。很狠心的一次过买了几本书,还在大众书局买了一本KL地图,虽然对荷包有点残忍,但又是一个小小的快乐。


一桌子的战利品:有中六时常买的mentos、圣诞卡、笔记本、地图、纸巾、车票、捐钱换的汽车贴纸、Popular送的四方盒纸巾、还有疯狂收购的书本!

第三站是去茨厂街必去的地方,那就是远近驰名的冬瓜罗汉果凉水摊!刚下过雨的天气不算热,但熙来人往的茨厂街闹哄哄的,一杯冰冰的凉水下肚,实在是沙漠中的一滴甘露。装在纸杯里的凉水少了古老的味道,不比以前的铁碗那么有茨厂街味。我趁没什么人时用手机拍下这杯甘露的模样,老板娘也许对拍照访问等的动作见惯不怪,只有一个顾客在旁边看我拍照,呵呵…傻傻的开心起来。

喝完凉水,是时候离开了。我一面走入人群,一面好好的欣赏这条街。两边的餐馆已经开始把铺上红餐布的桌子摆在街上,有几个白人坐在几排灯笼下一面喝啤酒一面看人群。肉干店烧肉干的味道飘出来,很有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突然很希望新年快点到来,这里会更热闹。

我拎着重重的书本和圣诞卡,带着一袋子的小快乐踏上归途 (呵呵…像小学生写作文的结尾)。快乐,其实真的可以那么简单…

1 comment:

Niko.Ching said...

看了你的心情写真,有点遗憾我没有一同感受那种小小的快乐;又有点庆幸因为我没有去所以一个人的你感慨特别多,然后我才有这么好看的文章可以欣赏!呵...可能是放假的关系,特别喜欢你的'小快乐'.轻松时快乐果然可以很简单.怎么有KL人在KL拍照呢..哈...那只是'感性'的碧珊才会做的.若我和你去这种地方,一定要我们两个人而已.然后我们可以像小说情节般去发挥我们的天马行空.呵...在开学前一定要有这么一天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