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突然,不想说话

“我们说了这么多话,关于过去,关于现在,关于未来,
然而,过去已消逝,现在变化着,未来不可知,
说话,愈来愈不重要了...
不说话,我们才能聆听彼此。”
--张曼娟《不说话,只作伴》


才知道,说话可以拉近距离,也可以在彼此之间筑一道墙。

我常常都知道,说话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跟待人处世一样难懂难掌握。但知道并不代表能体会,只有被别人刺伤时,才能深深体会到那种棘心的痛。曾经很靠近的人,可以变得很陌生。

对于他的在乎程度,竟远远超出了自己的估计。我真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在乎这个朋友。才不久前,阿姨劝我做人不要那么重感情,那只会让自己痛苦。我偏不信,看到了吧!真的跌倒了,才会知道痛。

我从来不戴面具到处跑,额头也没刻着“我跟别的女孩不一样”的字眼;平凡如我,并不想在任何人的期盼下过活。难道在乎朋友的权利也不能拥有吗?

现代科技发达,说话好像变成多余的动作。每个人都想尽办法省时间,让自己在做该做的事,同时还可以用各种方法跟别人沟通,送上冷冰冰的电子问候。于是有短讯,于是有网上交谈。人们往往却忽略了眼神交流的重要性,灵魂之窗说的话,其实比任何键盘打出来的字更真切,不说话也可以看得见关心。

有一次,一个朋友说:“社会病了,世界上那么多人,却有人喜欢上网,用msn用blog跟陌生人讲心事”。他的话是很玩味,却又很真实。我作为其中一个有病的现代人,只能默默无言。是默认,也是无奈。谁叫现代人越变越懒呢?写信跟收信,想要看见流星那么困难,就算见到了,霎那灿烂也是稍纵即逝。

于是,有个朋友是我很珍惜的。地理上的距离并没有把我们扯远,反而越拉越近,以前的我很爱跟他吵架。中秋节那天晚上,我收到他的越洋电话。只是为了问我家地址,想要寄明信片给我。从来没想过,一份最好的礼物,原来是远从希腊来的越洋电话。被人惦记着的感觉真的很好,暖暖的关心塞满心里面,很饱满很踏实。那天之后,我开心了好几天,一直期待着收到远方来的温暖。突然,好想听见他的声音。

部落被荒废的时候,朋友问我怎么好久没update。我不知道啊,生活每天那么规律,有什么好写的?名叫“生活”的那根触须已渐渐退化,好像对生活没了特别的感觉。

今天的我特别多话?我宁愿我的部落没有update,无人问津,因为在部落写字的我,大部分时间是不开心的。

我怀念那个快乐的我。

突然,不想说话了,安静的聆听吧...

6 comments:

soyamilk said...

很有感觉哦。。。
谢谢你激发了我的灵感
愿你幸福。

路过而已的豆奶

Lw said...

你的不想说话让我想起了我自己。。。
或许这也是我当初开始写部落的原因吧!

因为我们不能单独生存,所以就有了朋友,无奈的,却是被朋友遗弃的感觉后仍要理智的面对他们,只因“朋友”这两个字
对你的这篇文章特别有感觉,或许是亲身经历吧!以为过去的已过去,今天却得让自己再次面对此感觉

一次伤害造就一个成长,再次受伤的确有点失望,可悲的是自己已开始对身边的朋友有所保留。。。

p/s:虽然你我也只不过是网上之交,键盘上的字也少了眼神的深情交流,至少仍存着那一丝的亲切感~

Anonymous said...

最近我常发呆
都没什么好写了。。。

Samantha said...

对于“朋友”这两个字,我曾经也有所保留。因为害怕受伤害。

后来,也是“朋友”这两个字,让我明白付出不能期望回报。少了“回报”的包袱,付出的时候就会释怀一些,快乐一些。

幸好,我跟这个朋友冰释前嫌。“朋友”,不止缘分,还包括考验和包容。

金田一 said...

你的张贴,让我想起许多事情。

Samantha said...

金田一,是想起关于跟朋友不愉快的过往吗?